我从阴郁的日常生活中一页一页地揭下来这些片断,只为给这样的日常生活增加一些光和影。

关于

《西线无战事》雷马克

4星


一战背景的反战作品,有同名电影,获了当年的奥斯卡奖。


小说十一万四千字的篇幅,不是很长。雷马克写作本书的时候刚离开一战战场不久,他擅长用平直日常的语言叙述,没有华丽的文字矫饰,阅读体验极佳。

书中偶尔有温情的环境描写出现,来自过去的温柔与整个战争的惨烈环境形成对比,真实且苍凉。


摘抄:

人们自然不会因此怪罪康托列克——假如这也叫罪过,那这世界将何去何从?世上有成千上万个康托列克,他们都坚信,他们正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做着最好的事。

奇异的是,潮涌般的回忆总有两种特征。它最强大的特征是永恒而彻底的安宁。

而正是这种寂静,让记忆唤醒的不是渴望,而是悲伤——一种巨大的、难以言表的沮丧。我们曾经渴望它,但不会再渴望了。它已成过去,成为另一个世界,一个对我们来说已经消逝的世界。

寂静时,过去岁月的神秘反光,像面黯淡的镜子,在我之外,映出我存在的轮廓。我常坐在自己对面,像面对一个陌生人。我感到震惊,那不可名状的活力,那称之为生命的东西,竟以这般样貌做出了适应。

让月月年年来吧,它们带不走我什么了,它们不会带走我什么了。我如此孤独,如此毫无指望,面对它毫无惧色。这些年我所经历的生活,仍在我眼中、手中。是否我已战胜它,我不知道。只要它仍在,它就会去找它的路,无论我心中的“我”说什么,是否愿意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汐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